课程简介t

课程简介t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 课程简介t

高等数学课程简介

作者:高等数学教研室  来源:基础教学部 时间:2019-12-20 浏览:

《经济数学I》课程简介

课程中文名称:经济数学I

课程英文名称:Economic Mathematics I

   经济数学课程的主要内容为微积分,是我校金融、会计、国贸、管理、市场营销等经济管理类本科专业必修的通识基础课程,课程分为两个学期开设,分别为经济数学I 、经济数学II。

   经济数学I的教学内容包括函数、常用经济函数、极限与连续、导数的概念、计算及导数的应用、边际、弹性等。本课程的理论和方法应用广泛,是解决许多经济理论和实际经济问题的强有力工具,是学习后续专业课程的基础课程之一。


《经济数学II(基础)》课程简介

课程中文名称:经济数学II

课程英文名称:Economic Mathematics II

   经济数学课程的主要内容为微积分,是我校金融、会计、国贸、管理、市场营销等经济管理类本科专业必修的通识基础课程,课程分为两个学期开设,分别为经济数学I 、经济数学II。

   经济数学II(基础)的教学内容包括不定积分,定积分,多元函数微分学、线性代数初步等。本课程的理论和方法应用广泛,并且已经成为解决众多经济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强有力工具,是学习后续专业课程的基础课程之一。

   本课程主要针对数学基础较薄弱的同学开设,课程将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和能力,采取精讲多练的教学组织形式,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删减不必要的推导证明过程,从应用的角度精讲教学内容,增加课堂教学互动和学生练习的机会,通过这样的教学组织使全体学生达到专业培养计划的基本要求。


《经济数学II(提高)》课程简介

课程中文名称:经济数学II(提高)

课程英文名称:Economic Mathematics II(Advanced)

   经济数学课程的主要内容为微积分,是我校金融、会计、国贸、管理、市场营销等经济管理类本科专业必修的通识基础课程,课程分为两个学期开设,分别为经济数学I 、经济数学II。

   经济数学II(提高)的教学内容包括不定积分,定积分,多元函数微分学等。本课程的理论和方法应用广泛,并且已经成为解决众多经济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强有力工具,是学习后续专业课程的基础课程之一。

   本课程主要面向数学基础较好的学生开设,与经济数学II(基础)课程相比, 经济数学II(提高)授课内容会适当增加教学内容深度与例题难度,布置适量的课外提高题,鼓励学生主动探究学习,以获得更深的理解,满足学生进一步学习提高的需求,为后期学习更深入的专业知识或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打下基础。


《工程数学A》课程简介

课程中文名称:工程数学A

课程英文名称:Engineering Mathematics A

    《工程数学A》(电气本),内容为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主要介绍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教学内容主要包括:复数与复变函数,解析函数,复变函数的积分,傅里叶变换,拉普拉斯变换等。本课程的理论和方法应用广泛,并且已经成为解决众多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强有力工具,成为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一门重要的基础理论课程,对于本专业而言,是学习后续专业课程的先修课程之一。


《经济数学II(国际)》课程简介

课程中文名称:经济数学II(国际)

课程英文名称:Economic Mathematics II (International)

    《经济数学II(国际)》(英语)主要面向意向出国留学本科生,本课程使用自编英语版讲义,上课为中文讲解,作业和考试为英语题目,教学难度不会高于《经济数学II(基础)》。

主要内容为微积分,属于数学学科范畴,是我校金融、会计、国贸、管理、市场营销等经济管理类本科专业必修的重要基础课。教学内容为不定积分,定积分,多元函数微积分学。本课程的理论和方法应用广泛,并且已经成为解决众多经济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强有力工具,成为了经济管理类专业一门重要的基础理论课程,是学习后续专业课程的先修课程之一。


  《微积分(进阶)》课程简介

课程中文名称:微积分(进阶)

课程英文名称:Calculus (Advanced)

    《高等数学》是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全国联考科目,内容包括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其中微积分分值约占考试内容的56%。本课程以数一,数三共同考试内容为主,包括一元函数微积分学,常微分方程,无穷级数,多元函数微积分学。

    按照考试大纲要求,要着重培养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点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各章节的复习巩固,加深理解,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和解题技巧。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要通过各个教学环节逐步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及自学能力。


《高等数学I》课程简介

课程中文名称:高等数学I

课程英文名称:Higher Mathematics I

    高等数学课程的主要内容为微积分,是我校本科计算机类专业必修的通识基础课,课程分为两个学期开设,分别为高等数学I 、高等数学II。 高等数学I的教学内容包括函数、数学模型、极限与连续、导数的概念、计算及导数的应用等。本课程的理论和方法应用广泛,是学生掌握必要的数学工具的主要途径,是培养学生理性思维、培育科学精神的主要载体。它为学生学习后续课程提供必需的数学概念、理论、方法和运算技能,同时通过学生对高等数学的学习,使其在思维的抽象性、逻辑性与严密性方面进行一定的训练和熏陶,使学生具有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运算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数学建模》课程简介

课程中文名称:数学建模

课程英文名称:Mathematical Modelling

    数学建模是在高等数学等课程的基础上,向学生介绍数学的方法原理在实际问题中的具体运用,内容包括一些数学分支的基本方法、建模的基本方法、数学软件的使用,还包括建模论文的撰写、查阅文献资料等。该课程在强调学生提高对各种数学方法理解运用的同时,更加强调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包括编程能力、文献查阅能力等,为进一步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夯实基础,最终达到对学生综合能力全面提升的目的。


《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课程简介

课程中文名称: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

课程英文名称:Mathematical Modelling and Mathematical Experiments

    数学建模是在经济数学等课程的基础上,向学生介绍数学的方法原理在实际问题中的具体运用,内容包括一些数学分支的基本方法、建模的基本方法、数学软件的使用,还包括建模论文的撰写、查阅文献资料等。该课程在强调学生提高对各种数学方法理解运用的同时,更加强调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包括编程能力、文献查阅能力等,为进一步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夯实基础,最终达到对学生综合能力全面提升的目的。


《工程数学B》课程简介

课程中文名称:工程数学B

课程英文名称:Engineering Mathematics B

    工程数学B课程的内容为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是高等学校工科本科计算机类专业学生的一门必修的重要基础理论课。教学内容包括两部分,分别为线性代数中的“行列式与矩阵”,以及概率统计中的“概率的基本概念及计算、随机变量、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本课程的理论和方法应用广泛,并且已经成为解决众多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强有力工具,成为了计算机本科专业一门重要的基础理论课程,是学习后续专业课程的先修课程之一。

    通过本课程的讲授和学习,使学生在学习高等数学的基础上,初步掌握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中最基本概念和常用的计算方法。为后续的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以及将来从事其它实际工作打下必要的理论知识基础。


《高等数学II》课程简介

课程中文名称:高等数学II

课程英文名称:Higher Mathematics II

    高等数学课程的主要内容为微积分,是我校本科计算机类专业必修的通识基础课,课程分为两个学期开设,分别为高等数学I 、高等数学II。 高等数学II的教学内容包括不定积分、定积分、多元微积分等。本课程的理论和方法应用广泛,是学生掌握必要的数学工具的主要途径,是培养学生理性思维、培育科学精神的主要载体。它为学生学习后续课程提供必需的数学概念、理论、方法和运算技能,同时通过学生对高等数学的学习,使其在思维的抽象性、逻辑性与严密性方面进行一定的训练和熏陶,使学生具有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运算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高等数学B》课程简介

课程中文名称:高等数学B

课程英文名称:Higher Mathematics B

    《高等数学B》的主要内容为微积分,它是各高等学校经济、管理类等各专业必修的重要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元函数的微积分、多元函数微分等方面的基础概念、基本理论及有关基本运算,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数学思维能力、自学能力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有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后继课程的学习和进一步提高奠定必要的数学基础。


《高等数学A(一)》课程简介

课程中文名称:高等数学 A(一)

课程英文名称:Advanced Mathematics A(一)

    本课程是我校理工类专科必修的通识基础课程,是学习后续专业课程的先修课程之一。本课程包括的主要内容有:一元函数的极限与连续、导数、微分、导数应用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地获得一元函数微积分等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注重培养学生熟练的运算能力和较强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几何直观和空间想象能力,从而使学生学会利用数学知识去分析和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进一步扩大数学知识奠定必要的数学基础。

 

《高等数学A(二)》课程简介

课程中文名称:高等数学 A(二)

课程英文名称:Advanced Mathematics  A(二)

    本课程是我校理工类专科重要的专业选修课程,是学习后续专业课程的先修课程之一。本课程包括的主要内容有:不定积分、定积分、多元函数的微积分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地获得一元函数微积分等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注重培养学生熟练的运算能力和较强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几何直观和空间想象能力,从而使学生学会利用数学知识去分析和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必要的数学基础。



高等数学教研室

基础教学部

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