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思政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 多彩思政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实践

作者:思政理论教研室  来源:思政理论教研室 时间:2022-06-28 浏览:

一、实践意义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概论”)课是思政课的一门主干课程,具有深刻的思想价值和实践价值,课程学分设为理论和实践两部分,科学合理的设置“概论”课实践教学对提升课程教学实效,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二、实践内容

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概论”课实践教学设置为与当地经济文化紧密结合的社会调查活动和与时政相结合的实践活动两个部分。

(一)与地方特色紧密结合的社会调查活动,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知

“概论”课授课内容十分丰富,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部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与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在掌握理论知识后通过挖掘和设计具有地方特色的实践内容,让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关注本区域发展,深切感受“概论”课教学内容与自己生活学习地区和个人发展紧密相关,切身体会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幸福,从而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我校地处浙江省温州市,无论省域还是市本级一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干事创业的热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概论”课实践教学提供了丰富、优秀的案例。浙江省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地和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三地一窗口),并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是“概论”课教学内容最好的实践诠释;温州市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其改革发展之路更具特色。将“概论”课教学内容和浙江省特色发展相结合,设置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为题,针对比如,“最多跑一次改革”、“绿水青山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创新创业”、“社区治理”、“文化礼堂”、“家风建设”、“基层党建”、“乡贤治理”、“枫桥经验”等为主题的社会调查,学生以温州本地、或自己的家乡(我校学生以本省为主)、或兴趣点为依托选取实践主题,组队参与实践,可以利用周末或节假日参观调研,既可以节省时间、费用,也有助于安全;并且该项实践内容也会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推进而做到与时俱进、常做常新,使课程“高深”理论更“接地气”,提高了“概论”课实践教学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教学内容、教学目标与实践主题匹配举例

image.png

(二)设计与时政相结合的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

政治认同是大学生必备的核心政治素养,也是思政课教学的核心目标和思政教师肩负的时代性教学重担。大学阶段是培养政治认同的重要阶段,但政治认同的培养不能强灌硬输、生塞硬给,而需要思政教师通过深刻的学理剖析、丰富的事实明证对大学生形成系统的、持久的政治教育和影响,而每年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培养大学生政治认同的良好契机。调查显示,大学生对每年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比如2019年建国70周年、2020年全民抗疫等)关注度、认可度都很高,并且深受鼓舞。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果和胜利,强烈震撼了大学生的心灵,激发了他们学习强国的热情和建设祖国的内在驱动力。诸如此类的政治事件犹如一本鲜活生动的思政教科书,讲好用好这本教科书对培养大学生的政治认同素养尤为重要。通过设计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的这种感情得以抒发、凝练、激荡和升华对提高政治认同层次、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定力和持守力具有重大意义。

三、实践平台

实践教学依托我校网络教学平台Moodle平台实施,Moodle平台提供多种可由教师自行设计的教学功能模块。课程和作业模块为教师的日常授课,而在线交流、报告反馈以及论坛等功能,提供师生、生生之间开展广泛的互动交流。“概论”课程组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进行了实践教学平台课程模块建设,供全体任课教师和学生使用,既节省了人力成本,又可以平衡任课教师实践课程设计水平的差异,提高了课程建设效益。每位教师设有自己的讨论区,每位学生均可以在任课教师讨论区开贴,提交实践过程的各种材料并可与教师随时交流,解决了实践过程中由于分散导致的沟通不畅、过程管理难、评价滞后等一系列问题,提高了实践教学成效。

Moodle平台概览

四、实践成果(可点击下方链接查看详情)

1.“献礼70周年”主题作品

2.“万众一心抗疫”主题作品

3.“喜迎二十大”主题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