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 工作动态

庆祝建党百年,弘扬知青精神 ——记瑞安知青馆、忠义文化街区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杜慧祥 黄春慧  来源:思政理论教研室 时间:2021-04-26 浏览:

2021年4月24日,我校一行44人,前往瑞安知青馆、瑞安忠义文化街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瑞安知青馆理事长姜振尧姜先生接待了我校师生,并亲自为同学们讲解。姜先生已经七十六高龄,但仍然精神瞿烁。知青出身的他退休之后倾尽全力筹建了这座浙南第一所知青纪念馆。首先,姜振尧先生带领队伍从知青馆一楼开始参观,他为同学们讲述了当年知青所经历的“上山下乡四阶段”和“上山下乡大事记”,让大家了解到了知青产生的具体背景。二楼主要是旧物展览,通过当年使用过的农具、油灯、床帐等物品,直观地展示了当年知青艰苦的生活劳动环境。三楼展厅,主要展示当地知青上山下乡接受再教育的一些相关数据,以及知青漫画家以漫画的方式描绘分配到不同地区的知青们生活状态。参观后同学们对知青精神有了比较全面与惯感性的认识。有同学表示:这些知青为当地人民带来温暖的同时,自己也作出了伟大牺牲,令人叹惋,又令人感动。

1.jpg

接着,实践队分为三人一组,每组采访一位知青老人。采访中,队员们积极提问、认真倾听、仔细记录。跨越60年的新老知识青年,促膝交谈,交流分享。通过采访活动,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了知青们最真实细致的心路历程,并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百炼成钢的知青精神。队员们尤其意识到了知青馆创设的意义所在,更决定要为弘扬知青精神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并为了纪念这份宝贵的考察经历,队伍进行了合影。

2.jpg

3.jpg

下午实践队来到了瑞安市的忠义街。这是一条文化底蕴深厚的街道,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是瑞安城市文脉与历史记忆的重要象征,拥有李维樾故居等10多座优秀民居,还有玉海楼、利济医学堂、心兰书社等各级文保单位。

队伍先游览了玉海楼,感受孙诒让先生严谨色治学精神与开拓创新的教育思想。而在全国第一所现代中医学堂“利济医学堂”,以及全国第一所公共图书馆“心兰书社”,同学们则切身体会到了敢为人先的温州精神。

本次社会实践所获得的不仅仅是沿途的风景,更有不惧坚韧的知青精神,开拓进取的温州精神,还有忠义街展现的书香文化底蕴。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体会很深,收获很多,作为后辈理当秉承知青精神、温州精神,传承书香文化,在未来努力为国家、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4.jpg

5.jpg


思政理论教研室

2021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