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 工作动态

思政理论教研室召开上学期两门思政课学生不及格率偏高问题的专题研讨会

作者:纪英杰  来源:思政理论教研室 时间:2021-09-30 浏览:

2021年9月30日下午,思政理论教研室在综合楼A514教室召开上学期两门思政课学生不及格率偏高问题的专题研讨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许雪莲老师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负责人申小红老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负责人于桂花老师分别介绍了上学期两门课程期末考试部分班级仍存在不及格率偏高的基本状况,并从教师队伍建设、各专业具体学情及考核难度方面深入剖析了原因,进而提出了整改措施。在任课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教研室应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同时考虑到年龄和专业构成的比例及梯度;在课堂教学方面,各任课教师应充分利用开学第一堂课和每节课的课间休息时间,走进学生中间,了解各专业、各班级的具体学情,狠抓班风、学风建设,确保课堂出勤率,及时检查、反馈学生笔记和作业,确保教学质量过关;在期末考核难度上,应坚决执行学校相关政策和规定的要求,保证试卷科学性、严谨性,同时根据本专科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状态的差异,适当提高考试灵活性。其次,教研室林莉莉、张豪威、纪英杰、董珊珊四位具备高校工作经历的老师简单介绍了原先工作单位的有关经验,建议所有任课教师利用好集体备课、磨课的机会,合理规划教学进度,在学期末统一为学生梳理教材重难点,提高学生复习效率。最后,许雪莲主任向与会老师传达了上级领导的意见,要求各位老师严明课堂纪律,规范请假制度,在教学中注意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尤其要做好“边讲边练”,给学生讲解知识点之余,也要讲好答题技巧和思路,多管齐下,为学生顺利完成思政课的学习上好保险。

  期末考试不仅关系到每位学生的学分和绩点,而且关乎基础教学部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学校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与每位师生都息息相关,唯有把握好这一“考核关”,才能真正让老师教有所成、学生学有所获。

                                                                                           思政理论教研室                                           2021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