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 工作动态

基础教学部学习贯彻全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丁岑  来源: 时间:2021-11-08 浏览:

2021年11月3日下午,基础教学部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深入学习领会教学工作会议上周书记讲话精神。会议由基础教学部主任胡宪武主持。

胡主任传达了周湘浙书记对于学校现阶段教学工作的基本判断、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分析、以及今后的教学思路与举措。

学校正处于本科合格评估冲刺阶段,当前我校教学工作整体呈现企稳向好态势,同时又面临19年大聘以来人员流失、学生翻倍的双面挑战。目前教学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教风学风逐步好转,教学投入力度加大,师资队伍逐步稳定,但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逐渐凸显。部分教师观念落后、教学管理环节混乱、教学基本条件投入滞后、教学内涵建设未落实处、师资队伍青黄不接等亟待解决。

关于学校面临的形势,周书记指出,目前全国高校正掀起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等,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对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以不变应变。围绕“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实际,周书记提出下一阶段教学工作的思路与举措;一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的统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二是贯彻四新精神,启动专业认证、反向论证,打造金课、金专、金师工程;三要深化教学模式改革,改“教为中心”为“学为中心”;四是加大实践平台投入力度,加强实践育人;五要健全全员育人工作;六是师资队伍建设要引培并举,健全考评机制,提高管理能力与业务水平。

胡主任全面剖析了周书记在全校教学工作会议中的精神,指出基础教学部当前的核心工作是师资队伍建设与课程建设。要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求得实效。胡主任着重强调,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青年教师要以课堂为主战场,开展课堂教学大练兵,苦练基本功,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另外要进一步完善“导师制”,充分发挥老教师的引领和传帮带作用。在课程建设方面,胡主任提出两点思考,一是努力探索商科高校通识教育特色,鼓励全体教师探索有效途径,努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目标;二是深入开展“温州学”研究探索,希望有更多的教师力量加入,以构建温州学学科体系为目标,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较大影响的研究成果未来在全国范围内搭建“温州学”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