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 工作动态

高等数学教研室潘建丹主讲教学沙龙:课程思政的认识、实践与思考

作者:潘建丹  来源: 时间:2021-11-11 浏览:

2021年11月10日13点30分,基础教学部数学教研室在综合楼B303会议室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教学沙龙,由潘建丹老师主持 “课程思政的认识、实践与思考”教学沙龙,围绕“课程思政为什么、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怎么干、课程思政怎么看”等四方面开展研讨。

首先,课程思政为什么?潘建丹老师从时代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介绍了课程思政认识的缘起、认识的深化、认识的成型等三个重要节点;通过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与会老师深刻领会“两个根本任务”和高等教育的新定位、高等学校的新定位、高校教师的新定位。

 其次,课程思政是什么?潘建丹老师以课程思政建设实践中三个“教师困惑”为主线,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与会老师深入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加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明确了对课程的定位。

再次,课程思政怎么干?潘建丹老师主要从教师层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一是提升认识,课程与课程思政的“三维度”不是两张皮,而是一体化;二是掌握方法,强调了做好课程思政的三项基本功;三是积极实践,树立课程育人的理念,探求活的思政,而不是刻板的思政。以《高等数学》课程为例,介绍了课程的整体设计思路、课程的三位分类目标以及课程定位,就如何挖掘思政元素,潘建丹老师认为教师要自觉发现思政元素的意识、为知识点建构意义的能力,而意义知识的建构能力需要通过读中央文件、上级文件;读教育学;读个人体验等途径提升。以《高等数学》第一章教学内容为例,展示思政映射与融入点,强调将数学思想与哲学思想交互通融,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启发科学思维。当然,课程思政本身还具有相对的独立性、教师的自主性。

最后,课程思政怎么看?潘建丹老师从德育的特点和规律的角度,认为要开展工作评价,不要急于进行效果评价,因为学生身上体现的是学校教育的总效果,不要轻易就某阶段、某门课程、某项活动的思想教育效果进行简单、直接的评价。此外,要理清课程思政与人才培养体系、三全育人、立德树人间的关系,提升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深化实践,最后,课程思政效果的提升关键看教师,要让学生成为成人成才我们首先要做一个学习型的好教师。

参与教学沙龙的各位与会老师结合自身课程思政实践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课程与教学实践中,要不断提高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更好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要齐心协力,共同绘就立德树人与教书育人的新时代高等教育新篇章。

1.jpg


高等数学教研室

2021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