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 工作动态

人文艺术教研室开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研讨会

作者:田义  来源:人文艺术教研室 时间:2021-11-09 浏览:

2021年11月8日,也是立冬后的第二天,人文艺术教研室在午后一点半,于综合楼B303研讨室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第四次教研会议,会议由人文艺术教研室主任黄春慧老师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会议共有四项议程:明确本学期重点工作任务、教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研讨、人文艺术教研室自查自纠整改方案开展情况汇报、下学期艺术类通识课程开课预申请。

首先,黄春慧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周湘浙书记教学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指出从开学之初到现阶段,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的教育教学培训活动,都旨在强调提高教学水平是本学期的重点任务。在提高教学水平这一背景下,张茜茜老师介绍了她的教学科研成果《基于BOPPPS教学模型的“商务礼仪”课程改革成效》,特别指出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主动参与的重要性。黄春慧老师又带领全体教师一起学习论文《基于SPOC翻转课堂模式的中国文化课程教学效果研究》,目标在于将传统的线下教学与单一的线上教学相结合,实现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POC),从而建构以翻转课堂教学理论为指导,基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与课程评价等要素,对教学进行重构,最终完成教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的融合。黄老师指出,课堂派所提供的功能完全可以实现SPOC翻转课堂模式,建议老师们基于课堂派进行SPOC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究。

会议的第三个议程为自纠自查整改方案开展情况汇报。黄春慧老师针对自纠自查整改方案作了总结,截止十一月份,人文艺术教研室做好课程组建设工作,制定课程组计划,召开课程组负责人会议,开展课程组教研活动;做好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工作,基本上每门课都使用了课堂派网络教学平台进行辅助教学。黄老师此外积极开展教师磨课活动,提交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加强育人工作,开展温商达人秀、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

最后,在黄春慧老师的指导下,对下一学期艺术类通识课程进行了妥善的安排,并对叶倩倩老师、王叶老师、陆秋霞老师、汤扶摇老师、何怡老师和田义老师的课程设置、课程内容和课程人数等情况一一进行询问,从而为下学期艺术类通识课程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总之,在学期中期召开第四次教研会议,更加明确了本学期的重点任务,督促各位老师努力将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并做好下一学期艺术通识类课程开课的准备。

图片1.png

人文艺术教研室

2021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