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 工作动态

吴宝升教授专题讲座——《如何做好体育社会科学研究工作》

作者:刘娜  来源:综合办公室 时间:2022-06-22 浏览:

2022年6月20日下午,基础教学部体育教研室特邀温州大学体育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吴宝升教授作《如何做好体育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专题讲座,主要讲解了体育社会科研工作基本原则、体育社会科研工作具体内容以及如何做好体育社会科研工作等三项内容。

讲座开始,吴教授开门见山指出了科研工作元问题,即“我们为什么要做科研”、“我们必须做科研吗”以及“做什么科研”。随后,吴教授介绍了体育社会科研工作基本原则,强调做科研要瞄准研究主题,虚心向他人请教,用持续且有效的努力,循序渐进做出科研成果,整体上宜从论文、研究报告、课题、专著到评奖依次推进。接着,吴教授分享了科研工作具体内容,主要包括论文、课题、专著、评奖、职务发明创造和学术会议等六项要点,并就各项要素逐一进行了强调。

随后,吴教授详细介绍了如何在论文、课题两方面展开科研工作。在论文方面,吴教授讲解了完整的论文结构所应当具备的七项要素,同时,还分享了学术论文的投稿流程及其艰苦性。在课题方面,吴教授提出优秀的项目申请书应当包含新颖的学术思想、优越的学术背景、扎实的工作基础、系统的学术研究、合理的团队成员以及良好的工作条件。其中,选好题目是成功的基础,选题要新颖,要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此外,吴教授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做科研的感悟,他鼓励在座的青年教师要多做科研,并强调努力不一定成功,要成功必须先努力。

最后,基础教学部龙军书记提出,教学科研是高校青年教师的两条工作主线,青年教师在重视教学能力培养的同时,也要注重自身科研能力的积累与提升,虚心请教,关注相关课程最新研究动态,提高科研成果产出,将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实现以研促教。

image.png

image.png


 基础教学部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