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 工作动态

2022年秋季学期“温商精神导论跃川奖学金”决赛评选及获奖名单公示

作者:张茜茜  来源: 时间:2023-05-15 浏览:

2023年5月14日晚上,“温商精神导论”跃川奖学金决赛正式启动,共有4位个人、7个小组进入现场答辩,参与角逐一二等奖学金(此前通过初赛已经确定三等奖获得者)。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朱新满、浙江冠川食品公司创始人陈跃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许雪莲、基础教学部副主任王文庆、人文艺术教研室徐世刚教授、担任评委,温商精神导论课程负责人胡宪武教授及教研室全体教师到场指导。

在答辩过程中,个人和小组都围绕温商传奇故事、代表温州的名片以及采访视频等实践作品,分享了自己在实践过程中的收获与感想。其中,李晓灿小组的第一次实践将目光锁定为在温州比较有代表性的品牌“藤桥熏鸡”, 通过多次实地调查,亲身了解藤桥熏鸡多家门店的大体经营情况,使得这次实践更加丰富和深刻。第二次实践则把研究目标定为《温州一家人》中赵银花的人物原型——王碎奶,并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到了与王碎奶面对面采访交流的机会。从采访中,我们仿佛看到了创业者们大胆投身市场经济大潮的身影,也感受到了当时女性创业者的无畏和果敢。从探究企业经营到撰写企业家的传奇故事,再采访像王碎奶这样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典型创业者,学生们通过实践走出校门,和创业者们近距离接触沟通,感受到了创业者身上所体现的温商特质,学到了在课堂上无法学到的知识,这也是《温商精神导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改革的初衷。

一等奖.jpg二等奖.jpg三等奖.jpg专家点评.jpg大合照.jpg

据悉,《温商精神导论》是一门面向全体大一新生的通识教育课程,今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该课程以温商为研究对象,探索温州的商业发展脉络,挖掘温商精神的深刻内涵,旨在把温商精神植入大学生成长基因,提升大学生的现代商业综合素质和国际化视野。跃川奖学金则是为加强高校人才培养与协同,支持《温商精神导论》课程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学生艰苦奋斗、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创业精神,弘扬优秀的温商精神品质,由知名校友陈跃川先生发起设立的课程奖学金。

公示.PNG

基础教学部

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