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 工作动态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建党精神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红色研学活动

作者:林阿强 陈婷玉 喻雯婧  来源: 时间:2023-05-29 浏览:

2023年5月28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带领百名同学赴洞头开展春季学期红色研学活动,此次研学活动积极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建党精神”为主题,倡导我校学子可以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感受“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穿越时空进行红色对话,见证岛民保卫海岛、建设海岛的过程。

1.jpg

洞头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与丰富的红色资源,享有“城在海中、村在花中、岛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誉,以洞头为本学期的研学地点,正是为了让我校学子在本学期的中国近现代史理论学习之余,近距离地感受温州绵延百年的红色精神,在这次难得的追溯红色记忆的实践脚步中,师生们先后来到了中屿岛、七彩洞头村与海霞军事文化园。

在中屿岛的蓝天碧海与七彩洞头村的古镇剪影中,我校师生真正体会到了温州独特的风土人情。而海霞村,这颗散落在洞头东北面的闪闪红星,是闻名全国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诞生地。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近几年,海霞村以“军事文化”和“渔家风情”为特色,打造红色旅游。海霞军事主题公园便是其勾勒出的那幅波澜壮阔、继往开来的红色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园区门口处教师带着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这不仅仅是对生活的记录,也是对海霞精神的赞颂与弘扬。走进园区拾级而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洞头解放纪念碑和胜利岙战斗纪念雕塑,这是为了纪念1952年洞头岛彻底解放而修建的。园区内的岗楼、碉堡、战壕、纪念碑以及险道无不向我们诉说着过往的峥嵘岁月,红色资源是最鲜活的历史教材,这让同学们更多地见识到了历史给人的震撼和先辈们令人敬仰的革命情怀。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在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一群渔家姑娘拿起钢枪,义无反顾地投身保家卫国、保卫海防。同时,这些革命时期遗留下来的遗物、遗迹、遗址等历史遗存,是一座座红色宝库和精神富矿。同学们纷纷感慨,作为时代青年的大学生,更应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红色文化,正如人民日报所说:“正是青春信仰让我们的精神天空更为辽阔,正是青春追求让我们的时代画卷更为绚烂,正是青春志向让我们的奋斗坐标更为高远。”趁风华正茂之际,青年学子更应该以红色精神为不竭力量之源,筑造青春之梦。

2.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海天之间书写的“海霞”传奇,使得“海霞精神”的基因延续下去,同时“海霞精神”也成为温州精神的一面旗帜。在回校的途中,教研室的林阿强老师还结合今天的行程与温州革命史向同学们讲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鼓励同学们自觉传承红色初心、发扬红色精神、传颂红色故事,以抖擞的精神面貌砥砺奋进,迈向新征程。


思政教学部

2023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