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 工作动态

“原来课可以这样上”——杨晓虹教授思修课创新课改见成效

作者:洪丽 戴益  来源:基础教学部两课教研室 时间:2010-12-03 浏览:

        创新,这个词是近年来较多见诸报刊的吧。但是,当笔者最近在温州大学城市学院了解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老师时,却惊讶的发现,他们竟能在新翻旧,旧翻新的教学模式中创出如此的新篇章。

        十一月的人间,冰冷的空气弥漫着城市学院的每一寸空间。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的一间教室里,进来一位气质高雅的女教授。她一走上讲台,就微笑着打开课件,与同学拉家常似地进入专题课程的学习。她,就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的杨晓虹教授。一张张幻灯片的演示,内容新颖丰富,果断地摈弃了按教材照本宣科式的课程模式,完全打破了章节的限制,充分的与社会热点相结合。

        十二年了,十二年义务教育课堂的熏陶,大家都已想象不出这样活跃动感的课堂氛围,这样闪亮聚焦的瞳孔。调高的横杆,总是越往上升越难跳跃,可杨晓虹教授却轻轻地跨越了更高。

       “我很喜欢杨老师的这种教学模式,”杨书婷同学说,“传统的教学模式就仅仅是简单的传统的传授与汲取,而杨老师的改革完全打破了这种模式,互动的课堂打破了单调与枯燥。”

        在社会这个大算盘上,你只是一颗算珠,由别人拨动,但在“校园”这架小算盘上,你就是手指,时间、书本、师资等是算珠,由你拨动和争取。殊不知,死寂的课堂湮没了多少大学生心底的灵光一闪,也许以杨晓虹教授为代表的教学改革正是当代大学生的方舟,载出他们的灵感,载出他们活跃的青春。

        本着加强大学生对社会认识的初衷,新课程模式在实践中进行着进一步的改革。

      “我们都十二分地期待,”10会计本4班的方游游同学满脸期待,“作为一名理科生,政治本就是我所担忧的课程,而且单调枯燥的历史尤其让我头疼,我期待着杨老师课程模式改革的早日完善。”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改革无疑是成功的,生动的课程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深受同学们的欢迎,让原本枯燥死寂的课堂如冻结的海水,再绽了海浪的奔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