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 工作动态

思政理论教研室开展“如何上好新生开学第一课”专题研讨

作者:夏春燕  来源:基础教学部 时间:2020-10-15 浏览:

20201014日上午,基础教学部思政理论教研室在综合楼A211会议室针对“如何上好新生开学第一课”进行了专题研讨,会议由教研室主任许雪莲老师主持,教研室上新生课的全体专兼职老师参加。

整个研讨会进行了三个小时,老师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讨论氛围开放活跃,对上好新生开学第一课的重要性达成了充分共识,并就开学第一课的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式方法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主要形成了以下观点。第一,重点做好课程简介及学习方法引领,为课程学习做好准备。教学内容包括“是什么”,即课程性质与内容;“为什么”即课程地位与意义;“怎么学”即课程学习方式与方法。因教研室开设的两门新生课程,即《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温商精神导论》本学期都要进行混合式教学改革,在教学组织方式、学生学习方法、成绩考核办法等都有特殊设计,要求学生充分了解和掌握。此外,还要特别使学生纠正思政课就是“洗脑课”的错误认识,认识到学好思政课对于整个大学生活及未来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为后续的课程学习打好基础。第二,拉近师生距离,塑造好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第一印象。教师要发挥个人特长与优势,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和个人魅力。在第一节课上,老师要用扎实的专业知识、饱满的热情、真诚的态度来“征服”学生,与学生接近关系的同时要定规则、立规矩,做到张弛有度,才能更好地实现课堂管理。第三,充分发挥课程的潜在育人功能,体现课程思政目标。思政课在向学生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对学生的思想品德、精神特质、思维方式、行为习惯、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进行引领,帮助学生建立初心,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做好学业规划,树立成才目标,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融入大学生活。第四,要充分运用雨课堂、蓝墨云等课堂教学软件,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引导学生紧跟教师节奏,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过程,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与创造性。此外,老师们还就教材内容处理、教学进度安排、实践教学实施方法、平时成绩处理办法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

   本次研讨会不仅是一次经验的分享,更是思想的碰撞和情感的交流,每位参会教师都收获颇丰,尤其是增强了新教师上好开学第一课的信心,也为我校打造高质量的思政理论课打下了基础。

Picture1.png

Picture2.png


思政理论教研室

2020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