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 工作动态

名师讲堂 | 基础教学部邀请熊晓琳教授做“守正创新,立德树人--有关课程思政的若干思考”讲座

作者:林加强  来源:基础教学部 时间:2020-10-22 浏览:

为加深课程思政认识,推动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2020年10月21日下午,基础教学部在F区综合楼A211会议室举办“名师讲堂”,特邀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进行线上专家讲座,主题为“守正创新,立德树人--有关课程思政的若干思考”。与会教师37人,专家讲座由基础教学部副主任王文庆主持。

首先,王文庆副主任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历史,并表示很荣幸邀请到熊晓琳教授为大家做讲座,鼓励与会教师要借此机会深入学习,积极投身于课程思政的建设工作。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熊晓琳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8月发表的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导入,向大家梳理介绍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程。熊教授强调我们要培养的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政课程是培养时代新人过程中的关键课程,不过思政课老师不可能承担无限的责任。课程思政就是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并强化所有课程中育人的功能。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这一战略举措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影响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所有商院教师在立德树人方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政治认同,价值引领”。熊教授表示为要培养合格的时代新人,我们需要有政治信仰和政治认同。作为老师,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这是我们作为老师政治素质方面的基本要求。此外,我们还有需要相当的政治定力和高度政治敏感性,要善于从政治的角度看问题,期间熊教授还借助中美护照、香港修例风波为例进行详细说明和解读,与会老师受益匪浅。

“同向同行,共育英才”。熊教授进一步讲到,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政之“盐”溶入教育之“汤”,是要挖掘我们各类课程当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将其融入课程,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熊教授也介绍了不同类型课程中课程思政的建设重点,如何发掘思政元素,如何融入课程,并以土木工程、人体解剖学和公共外语等课程为例说明阐述了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具体方法和技巧,为如何实际地实施课程思政打开了思路。最后熊教授强调“身正为范”,作为奋战在教学前线的老师,要注重身教的力量。

而后,老师们就“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交流,此次讲座持续了2个小时,讨论热烈,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此次讲座为与会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上提供了方向性指引,推动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正学习2.JPG

IMG_2500.JPG


基础教学部

2020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