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 通知公告

温州商学院关于参加第四届“卡尔·马克思杯” 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的通知

作者:思政理论教研室  来源: 时间:2021-11-01 浏览: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通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四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活动(省级学科竞赛)。

为促进我校学生积极有序参加此次竞赛,掀起全校学习思政理论课的热潮,现对我校学生参赛工作安排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均可参加。

 (一)赛前练习阶段:在“浙江新闻”客户端的预热答题赛,要求全校本科生必须参加,由各班级团支书控制参加情况。鼓励专科生积极参加。

 (二)初赛阶段:在“优学院”手机客户端的初赛,要求全体19级本科生和21级专升本学生必须参加,由各班级团支书控制参加情况。鼓励其他年级学生积极参加。

二、竞赛组织

本次竞赛初赛在校内进行,由校团委和基础教学部负责组织、指导,初赛即产生校级奖项。

参赛选手扫以下二维码完成报名,并加入各学院QQ群,有专人在群里发布具体通知,进行指导和答疑。


C:UsersXXLAppDataLocalTemps5678241(1).png

长按此二维码完成报名

 

各学院答疑群和联系人:


C:UsersXXLAppDataLocalTemps5681383(1).png

 

三、题库、出题和参考资料

本届竞赛题库集中于中共党史及其相关理论知识,总量约2000道题目,予以公开。另优选其他时事、思政理论知识等题目约1000道,不予公开。选手可以通过公开题库和“卡尔·马克思杯”预热答题赛”熟悉题目。初赛、复赛出题源自题库,决赛题目不限于题库。

公开部分题库已通过各学院QQ群发送,参赛者可通过赛前练习和多次答题熟悉题目和题型。

主要参考资料:

(一)《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上下册、第二卷上下册):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年1月第2版

(二)《中国共产党简史》:本书编写组著,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21年2月版

四、竞赛流程

(一)赛前练习。本次大赛在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卡尔·马克思杯’预热答题赛”专题,设立高校互动成绩排行榜,作为全省各高校学生的赛前“练兵场”。2021年11月1— 11月7日,参赛学生可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上找到专题,答题互动,进行赛前练习预热。答题次数没有限制,平台记录最高分数。学生自行注册,选择“温州商学院”战队,即可参赛。

(二)初赛。11月8日—11月15日,学生使用“优学院”手机客户端进行在线答题,答题时间为 20 分钟。每位选手可以答题3次,取最高分记为个人成绩。答题须由参赛学生本人独立完成,如发现作弊取消个人成绩,集体作弊的取消学校参赛资格,并予以通报。初赛成绩分为个人成绩和集体成绩。集体成绩以个人成绩的总平均分得出。参赛人数100人以下的单位不计集体成绩,不参加排名。学生名单已导入优学院后台,学生不用注册即可直接登录答题。

(三)复赛和决赛。根据初赛集体成绩排名,选拔全省本科高校前18名参加复赛;根据复赛成绩排名,选拔全省本科高校前10名参加决赛。获得复赛参赛资格后,将由我校初赛成绩最高的4名同学和指导老师1-2人组队赴浙江工商大学参加现场复赛和决赛。

五、奖项设置

按我校学生参加初赛成绩排名,产生校初赛获奖名单,相应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可以获得相应校级荣誉证书,并申请校级实践学分0.5-1分。具体奖项数量视参赛人数决定。

进入复赛、决赛的师生,按照相关规定另行奖励,同时享有初赛奖励。

六、预热答题操作指导

第一步:请参赛同学扫码下载安装“浙江新闻”APP并进行注册

C:UsersXXLAppDataLocalTemps5680229(1).png

第二步:手机登录后点击发现频道,点击焦点图进入考试。


C:UsersXXLDesktop寰俊鍥剧墖_20211031193800.jpg

第三步:练习步骤

考试之前,请先选择自己的学校战队。勾选完成后,点击“提交”。

然后进入答题封面页,在该页面点击“开始答题”后,开始作答。全部作答完成后,可显示本次答题分数。

 


C:UsersXXLDesktop寰俊鍥剧墖_20211031193849.jpg

 

                                     

  温州商学院基础教学部

温州商学院团委

                                                2021年10月29日

 

 

附件:第四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初赛指南

附件:第四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初赛指南.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