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t

课程思政t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 课程思政t

思政“实践教育类”五门课程改革推进会

作者:综合办公室  来源:基础教学部 时间:2021-09-28 浏览:

9月28日上午10点,学生事务部与基础教学部关于思政实践教育类五门课程改革推进会在图书馆201研讨室召开,会议由基础教学部胡宪武主任主持,校长助理胡江,学生事务部部长励荣杰、高级主管吴玉伟,金融贸易学院副书记陈小玲,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景占景,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姜良,基础教学部副主任龙军、副主任王文庆、各教研室主任及五门课程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  

胡宪武主任首先从校领导对这五门(职规、心理健康、创业基础、劳动教育、安全教育)课程的改革站位高度做了阐述,两个部门应如何共建这几门课程?在课程归属、人员配备等问题上如何做好衔接?其次从教学单位的出发点对五门课程提出了关于如何实施教学过程、教学目标、教学研讨、教学考核、归档材料等规范性的要求。

励荣杰部长介绍了这五门课情况,目前挂在学生事务部名下,但五门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分别由不同岗位的老师兼职,没有专职师资队伍,没教学单位专业指导,课程建设及改革一直无法推进,希望通过这对这五门课的深度融合。

五门课程总负责人吴玉伟对课程的发展起因、与周书记的沟通过程及历史原因做了汇报,接下来各课程负责人对课程开展情况及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了相关汇报。两个部门负责人再次对如何推进这五门课程的改革做了深度沟通协调。

最后,校长助理胡江首先传达了周书记对五门课程建设的初衷及规范管理的要求,展示学校全方位育人的教育过程,更好的整合学校资源。同时对两部门如何合作共建好五门课做出指示,为了促进课程的规范管理,课程的管理归口到基础教学部,相关的教学任务及组织开展可以增配专职教学秘书,辅导员要把日常对学生育人思政的工作以课程的形式去呈现,通过这种课程化的去实施,就能够很好的促进工作职业化的进程。两个部门明确职责,各司其职,于10月中旬前出台具体实施方案。

微信图片_20211018162913.jpg

 

 

                                                                                                                       基础教学部

                                                                                                                2021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