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t

课程思政t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 课程思政t

温商精神导论

作者:思政理论教研室  来源:思政理论教研室 时间:2022-06-29 浏览:

一、课程简介

《温商精神导论》是我校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一门校本思政课。课程以“温商”为研究对象,以温商精神、企业家精神、现代商业文明为主线,探索温州商业发展脉络,探寻温商精神的深刻内涵,挖掘商人、商业成功与公司绩效提升、区域经济增长间的内在逻辑,分析成功商人软实力的内在要素及其关系,从而构建温商精神形成的脉络与框架。本课程以大一新生为授课对象,向学生系统解读地脉、文脉、商脉交织而形成的独特的温商精神。传递温州商人闯荡天下,四海为家的开拓精神;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自力更生,抱团合作的自主精神;灵活应变,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等。最终把温商精神深深植入到青年学生成长的基因中,培育学生崇尚现代商业的精神,提升学生现代商业综合素质,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二、教学团队

本课已打造了一支职称层次科学、学科背景多元、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学师资团队。目前,课程组拥有任课教师17人。从学科背景来看,教学团队教师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历史学、管理学以及新闻传播学等多学科背景,教师学科背景能够很好地形成学科交叉优势。同时,课程组大多教师是思政教师,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充分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方法分析问题,能够自觉地将更多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从而确保思政育人价值的充分实现。

三、课程思政建设基础

本课程的基本定位是校本思政课程。从课程内容来看,课程内容包含诸多思政元素。如课程通过对温商精神的系统阐释,使学生全面掌握温商精神的内涵与精髓,培养学生的诚信、合作、创业创新意识和精神;通过引导学生认识温商精神形成的文化基因,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通过与学生一起探讨商人、商业地位的发展变化,让学生深切感受社会文明的进步,使学生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同时,从课程教学师资情况来看,任课教师大多来自思政教师,任课教师的政治性强,在教学中能够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方法分析问题,能够自觉融入更多思政元素。因此,本课程课程思政基础扎实,能够充分保障和实现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

四、课程思政育人目标、主要融入点和教学方法

《温商精神导论》是我校校本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效果显著。课程通过对温州人文、历史以及地理等介绍,能够增加学生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通过对商业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的介绍,让学生对商人、商业地位的发展变化形成基本认识,能够使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富强”含义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对温商精神形成的历史文化基因的阐释,让学生明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的重要性,使学生深刻理解物质文明发展绝对不能以牺牲生态文明为代价的基本道理。通过对温商走遍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说了千言万语,想出千方百计,“四千”精神的讲解,激发当代青年学生的斗志,引导青年学生立下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而努力拼搏的宏伟志向。

五、特色与创新

1.育人理念。

本课程属于校本思政课程,课程通过对温商精神形成、发展以及演变的教学,使学生全面掌握温商精神的内涵与精髓,重点培养学生敢为人先、不怕吃苦的优秀品质;通过向学生介绍温州的人文、历史、地理等,增加学生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通过向学生阐释“四千”、“四敢”、“四自”温商精神的内涵,激发当代青年学生的斗志。因此,课程思政的育人理念和育人特色具有一定的创新性,课程在育人达到了润物细无声效果。

2.育人模式。

本课程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打破了传统课堂与移动课堂的界限,在育人中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无缝对接。在线上,学生通过观看教学视频、发帖讨论、在线测试等环节进行自主学习。在线下,学生通过小组协助,以实践项目为抓手,以研学基地为依托,开展实地调研,拍摄微视频、制作海报、完成调研报告等形式,重点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从而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3.育人评价方式。

本课程以过程考核为主,兼顾综合能力的考查,采用线上理论学习测试与线下实践考核并重、知识学习与技能提升兼顾、个体测试与团队考核相容的综合立体考核方式。因此,课程考核打破了传统单一的考核方式,在育人中更能够科学客观的反映出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六、建设规划

1.进一步挖掘课程教学中的思政元素。

本课程的定位是一门校本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育人功能实现的前提是对课程教学中思政元素的挖掘和提炼。因此,接下来课程教学将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挖掘和提炼课程思政元素,把思政之“盐”融入教学之“汤”,实现思政要素与课程内容的无缝对接,从而保障课程教学中育人功能的实现。

2.进一步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

我校学生以商科学生为主,培养学生正确的商业价值观、财富观对学生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本课程从商业、财富谈起,落地为责任和担当,做一个有良知、懂感恩的现代商业领袖。接下来课程将进一步充分挖掘思政要素,提升学生现代商业气质,培育学生崇尚企业家精神,培养有责任、敢担当、胸怀天下的商科大学生。

3.进一步提升学生理论与实践联系能力。

在实践研学基地基础上,接下来课程教学将进一步创新与基地的合作内容与形式,扎实推进实践教学,全面推动学生实践成果的转化与运用,提高学生理论与实践联系能力。

七、成果展示

1.《温商精神导论》教材

教材.jpg

2.实践基地列表

202206281950464507_sy.jpg

3.学生优秀作业展示链接(可点击下方链接查看详情)

①2022春季学期《温商精神导论》优秀作业|电子海报篇

②2022春季学期《温商精神导论》优秀作业|短视频篇

③21级本科大一新生《温商精神导论》优秀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