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t

课程思政t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 课程思政t

高等数学Ⅱ

作者:邱小丽  来源:高等数学教研室 时间:2022-06-15 浏览:

一、课程简介

《高等数学II》是我校计算机类学生的通识必修课,是学生掌握必要的数学工具的主要途径,是培养学生理性思维、培育科学精神的主要载体。它为学生学习后续课程提供必需的数学概念、理论、方法和运算技能,同时通过学生对高等数学的学习,使其在思维的抽象性、逻辑性与严密性方面进行一定的训练和熏陶,使学生具有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运算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和科学思维,培育科学精神、探索创新精神,注重把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贯穿渗透到本课程的教学中。

二、教学团队

邱小丽

三、课程思政建设基础

《高等数学I》课程思政示范课已结题,它的模式可以借鉴参考。《高等数学II》已经初步建立数学家信息库、课程思政案例库和习题集。

四、课程思政育人目标、主要融入点和教学方法

1.课程思政育人目标

(1)使学生认识到数学来源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从而树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

(2)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数学素养和思维严谨、工作求实的作风;

(3)培养学生优良的道德品质、坚强的意志品格,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思想意识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4)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激励学生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学习。

2. 课程思政主要融入点

通过多年教学实践,本人尝试从高等数学中提取思政元素,并将其分为家国情怀、个人品质、辩证思维、价值观和美学修养五个方面。

(1)家国情怀

我国历史上有许多杰出的数学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教学中讲述我国数学家的成就,不仅能加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还能够激励学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奋斗。

(2)个人品质

高等数学中出现的定理、公式,是数学家们经过勤奋钻研的结果。在教学中,通过讲述数学家的故事,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感受数学家优秀的个人品质。

(3)辩证思维

数学与哲学想通,其中蕴含着许多辩证思维。在教学中,挖掘高等数学所蕴含的辩证思想,锻炼学生的辩证思维。

(4)价值观

通过高等数学教学,不仅要教授数学知识,还需要适时传递价值观。比如:在讨论了已知一个函数求这个函数的导数后,也要讨论已知一个函数的导数求这个函数,即求函数不定积分的问题.任课教师教授这些内容时,可以训练学生从正反两个方面思考问题,使学生养成不以偏概全的思维习惯.

(5)美学修养

在教学中充分挖掘数学中的美,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还能提高其美学修养。比如:唐代诗人李白的“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意境深远,亦诗亦画。这首诗淋漓尽致地刻画了无穷小的意境,“帆影”是一个随时间变化而趋于零的量。

3.课程思政教学方法

1.把数学文化与“课程思政”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在讲重要概念定理时,先介绍知识的产生背景,介绍一些数学文化故事和数学大家的事迹;

2.结合高等数学高度的抽象性、严密的逻辑性和广泛的应用性,深入挖掘其概念、定理、性质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观点、方法,介绍数学在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方面的应用;

3.加强学生日常行为的管理(上课不迟到,不旷课,认真听讲,独立完成作业),注重各教学环节(预习、理论教学、课堂管理、习题课、作业、辅导)的有机结合。

五、特色与创新

1、教学目标的创新。

将“价值引领”补充到教学目标中,要求学生知识掌握和素质养成同步实现。为了实现该目标,在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环节的安排、教学形式的调整,学习效果的考评考核等方面都做了优化。

2、更加注重数学知识的连贯性。

从知识背景,知识内容,知识应用三方面呈现数学知识,让学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掌握完整的知识内容,明白数学知识来源于实践又回归到实践中去这个道理。

3、加强非标准化、综合性的评价。

学生除了完成常规的任务;上课,雨课堂答题,作业和单元测验,还需查阅资料,提交报告,评价自己,多维度参与课程学习。这种做法,强化了阅读量和阅读能力考查,丰富了论文式、报告式等作业评价方式,加强了非标准化、综合性评价等从多环节多维度考察学生的学习投入、学习成果和差异化能力,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

4、丰富了课程内容。

数学发展背景资料库、数学家事迹库、数学应用案例库、习题集、专升本真题库等的建立,扩充了教学和学习资源,让数学课程内容饱满而丰富,而不是单调枯燥的数学概念、定理和公式。

六、建设规划

1、规范教研活动,组织集体备课,将这些做成日常定期的活动;

2、组织教学研讨,提升教师的教研水平;

3、对标达标课程的要求,做好各项建设,力争将课程建设程达标课程。

七、成果展示

经过2年时间的课程建设,本课程已完整的建立好以下课程资料:

1、教学大纲

2、课程教案

图片1.png

3、课程思政案例库

图片2.png

4、数学家信息库

图片3.png

5、考核方案

6、习题册

图片4p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