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t

课程思政t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 课程思政t

应用文写作

作者:李文  来源:人文艺术教研室 时间:2022-06-22 浏览: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旨在通过应用文写作知识的讲授以及针对性训练让学生掌握各应用文体的实际用途及其写作方法与技能,获取高素质应用型人材所必备的写作能力和文章分析与处理能力,以适应当前和今后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写作需要。

从本质上说,本门课程为一门注重实用、讲求实效的技能型课程,强调学以致用。实践性强,实用性突出是本课程的主要特点。培养学生良好的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掌握一定的处理应用文体的方法和技巧,形成一定的综合运用能力。

本课程在育人方面可以树立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心,使他们成为有社会责任感,有担当,有团队合作意识,有科学精神的新时代青年,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二、教学团队

图片23.png

三、课程思政建设基础

本课程组李文老师自2019年起,主持《应用文写作》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校级教改课题,通过2年的教改工作,逐步形成有效的课程思政教学途径。课程教改以来,已面向4届学生开课。其间,通过学生座谈会、问卷调查,获得有关课程思政教学效果数据。数据表明学生对课程思政的融入、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表示肯定。

课程思政工作主要从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大纲修订,教材完善,教学方法提升等几方面开展。首先,课程组成员参加“课程思政培训”并获得了证书,为顺利开展课程思政教改工作,奠定基础。其次,对原有教学大纲进行修改,明确思政目标,完善思政元素。同时,对教材进行修订,补充与专业内容相关的思政案例。第三,教研室开展磨课活动,通过多次磨课共同探讨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课程建设主要成果如下:

1.修订《应用文写作》新的教学大纲,明确思政目标,完善思政元素。

2.构建具有思政特色的《应用文写作》课,探索有效教学途径。

3.汇编《应用文写作》课程思政素材库,增加、充实与课程内容密切相关的思政案例。

4.通过对课程思政教学方法的实践与探索,发表《应用文写作》课程思政教改论文一篇。

5.完成《应用文写作》课程思政微课视频拍摄。

6.完成“专业+课程思政”第二课堂活动。

四、课程思政育人目标、主要融入点和教学方法

(一)课程思政的育人目标

课程思政主要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运用可以培养大学生理想信念、价值取向、政治信仰、社会责任的题材与内容,全面提高学生缘事析理、明辨是非的能力,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温州商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现代商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结合上述两点,本课程所需达到的各项目标具体如下:

1.价值目标。通过学习,了解汉语,树立学生民族文化自信心;通过写作任务训练,关注身边事件,关注社会民生,培养社会责任感、增强家国情怀;通过论文写作训练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科学之精神。

2.素质目标。通过基于行为导向的教学设计,激发学习自主性与自信心,增强团队合作意识。通过应用文写作的客观性、严谨性、时效性,培养高度负责、严谨细致的敬业精神;同时引导学生多角度思辨性地看问题,提高分析问题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等。

3.知识目标。通过模块化学习,使学生掌握应用写作的基本知识,能对具体的应用文书就观点、材料、结构、格式等方面加以分析;能撰写通知、简历、建议书、策划书、调查报告、课程论文等常用应用文。

4.能力目标。通过常见应用文的案例分析和写作训练,培养学生处理职业生涯及日常生活应用文的写作能力。

  (二)课程思政的融入点

1.主要育人元素:

民族文化自信心、社会责任、严谨、创新精神、正确人生观、思辨精神。

2.课程切入点

(1)认识应用文。将中国悠久灿烂的文化与其他文明古国失落的、中断的文化比较,展现我国传统文化经久不息,增强学生民族文化自信心。

(2)应用文语言的特点。引导学生使用严谨、得体的语言进行写作,追求严谨精神。

(3)公文格式。通过案例分析,学会严谨科学精神,增强职业素养。

(4)信息检索。引翟天临知网案例,导入做人要求真务实,杜绝学术不端。

(5)简历制作。列举名人简历,用名人的人生激励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

(6)撰写建议书。以两会召开为案例,学写建议书,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

(7)撰写策划书。以疫情期间“高温青年”志愿者为案例,培养创新精神。

(8)论文写作。以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为例,激励学生为人类幸福而奋斗,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三)课程思政的育人目标、教学方法

课程建设栏目-课程思政示范课模板(李文).jpg

五、特色与创新

(一)建设特色主要是“三多”:

1.与专业知识相结合的思政素材多

本课程能找到很多与专业知识相关联的素材,教师可从各种时事报道中,选择与国家发展、科技进步、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案例,有效增加课程思政的落脚点。

2.与思政相结合的实践任务多

课后有较多的作业可将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相结合,通过实践从情感上和行动上开展育人体验。如将策划书、建议书、调查报告等融入实践活动。

3.课程思政融入的教学方法多

根据不同的内容,采用比较分析法、时事热点联系法、实践法等教学方法开展课程思政。 

(二)教学改革创新点:

1.教学目标有思政方向

重新修订了课程大纲,明确培养目标,加入了价值目标与素质目标。

2.教学内容有思政元素

补充并完善教材内容,增加了兼具专业知识及思政元素内容的特色案例。

3.教学方法有多种途径

本课程通过比较分析法、案例分析法、演示法、实践法等途径将思政元素融于课中,达到润物细无声;并通过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线上课堂——“三课齐上”方式,开展浸润式课程思政教学。

4.教学评价有多个维度

评价方式从单一的知识的考核转变为“四面评价”,通过对作业及考试,课堂表现、小组活动、第二、三课堂参与度这四个方面进行评价。综合考查学生学术素养、价值素养及综合素质。

六、建设规划

(一)建设目标

1.达成学生价值目标

通过课程,培养学生成为严谨,有创新精神,有社会责任感,有担当,有民族文化自信,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青年;

2.完善教学方式

完善“三课齐上”浸润式思政融入教学方式。

3.构建“四面评价”评价体系

形成科学、客观的、可操作的课程思政评价体系。

4.修改并完善课程教材,使之具有兼专业性与课程思政特色的教材;

5.创建具有课程思政特色的《应用文写作》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二)建设机制:

1.提高教学团队课程思政教研能力

定期举行本课程课程思政教研会,每学期安排团队成员参加课程思政培训。

2.不断完善课程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方法

丰富相关教学案例、共建线上资料库,构思课后作业、第二课活动,加强研讨,定期举行磨课活动,提高教学方法。

3.创建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反馈机制

定期对学期思政教学进行反思与总结,及时反馈。

七、成果展示

(一)新编教材

图片1.png

(二)课程思政视频

图片26.png

(三)课程思政相关素材链接

·素材1

视频:《文字起源》

本视频介绍了汉字的发展史,从甲骨文的发掘到后来文字的演变,深入介绍了汉字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且唯一保存至今的表意文字。

图片28.png(观看视频,请点击图片)

·素材2

联合国最简明的工作语言——中文

联合国工作语言一共有6种:阿拉伯语、汉语、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联合国的各类文件中,汉语的字数及页数总是最少的。如联合国的条约手册中,阿拉伯语共有71页,汉语64页,英语83页,法语81页,俄语80页,西班牙语86页。同样的文件内容,但是汉语的字数远远少于其他5国语言,这说明了汉语非常的简明、扼要。

图片29.png 联合国网址:UNTC

(了解详情,请点击图片)

·素材3

2021年3月,温州5位高校学生给市委书记陈伟俊提出有关增加人才政策吸引力的建议。

图片30.png(了解详情,请点击图片)